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学生视力下降高出全国水平 质疑白板惹祸
   发布于:2012-08-30 15:12:13   浏览次 文字:【】【】【

我很荣幸,成了一种时髦的象征。现在杭城各中小学,特别是新建学校,电子教具越来越受追捧,电子白板肯定是要有的,而我,就是那个受追捧的电子白板。

    不过,这个暑假,一位父亲带女儿到上海一家医院看眼睛,医生第一句话就问:是不是杭州来的?父亲很惊讶,医生怎么猜得这么准啊!

    医生说,这段时间,有不少杭州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眼睛:可能杭州的学校,用电子屏幕比较多吧,上海的学校用得比较少。

    噩耗啊,我真是那个让学生视力下降的罪人吗?

    杭师大东城小学的丁宇虹及8名同学,不久前做了一次调查,发现学校四到六年级学生的近视率,接近40%。到底我与学生视力下降有没有直接关系,且听大家怎么说吧。

    好奇发现

    电子教具用得多,拉上窗帘蛮重要

    杭师大东城小学的丁宇虹上三年级的时候,教室里有了电子白板。教室正中是一块黑板,电子白板摆在黑板左边,比64寸的电视机大一些。丁宇虹说,学校里的电子教具有不少,教室里还有一台电脑,老师在上课时可以做PPT,学生经老师同意后,可以上网查资料。电子白板在音乐教室里也有,比教室里的大很多。

    有了电子白板,老师可以在上面演算、图形可以直接显示在白板上,很方便,授课也更生动,丁宇虹说,现在黑板用得不多,数学老师用得多一些,主要是讲试卷。

    “在教室右边的同学,上课时可能会感到有反光。丁宇虹说,有一次上课,她正好坐在右边,感觉到有阳光反射,白板上的字就看不清楚了。所以,有时候上课就会有学生要求老师把窗帘拉上,丁宇虹说,这几个同学也是戴眼镜的,但不是近视,而是散光。

    上课时,外面阳光强烈,老师会把窗帘拉上,然后开灯,这样学生上课就不会有反光了。教室的座位,一共有6排,两排为一组,每隔一段时间,各小组的座位是要轮换的。

    好奇调查

    近视率接近40%,女生多于男生

    丁宇虹集结一帮同学,对全校四到六年级同学的近视情况,做了摸底调查。

    统计结果吓一跳:四到六年级共485人,近视人数184人,占总人数37.94%,高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,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十几个百分点。

    丁宇虹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,男生近视总数为69人,女生为115人,女生近视明显多于男生。

    另一个发现是,四年级是预防近视的关键期:从患近视的起始年龄看,10岁及以上人数有131人,占72.77%7岁至9岁的有40名,占22.22%6岁及以下的有9人,占5%

    从近视度数看,在0~200度的有21人,200~400度的有98人,400~600的有52人,600度以上的有9人,其中高度数大多集中在六年级。

    好奇答案

    用眼习惯不良、桌子太低、老师拖堂

    丁宇虹说,自己眼睛近视,可能是小时候看电视太多,幼儿园一放学,回到家就看电视,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。调查发现,38.89%的学生把患近视的原因,归结于长时间玩电脑、看电视,不懂得休息,导致用眼过度。

    丁宇虹发现,下课时走出教室望远、看绿色植物放松眼睛的同学,不是很多,这既和学生个人习惯有关,还因为老师拖堂。

    我们在几次课间做了一个统计,发现准时下课的不到50%,拖5分钟以上占22%

    患上近视,还和读书写字姿势不端正有关系。老师常说,要一尺一拳一寸,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,近视学生中,有95%的学生书写姿势不准确。

    比如握笔吧,拇指与食指相碰或交叉,手指就会遮挡视线,致使看不清笔尖、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,从而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,增加近视的发病。

    桌椅高低与患近视也有关联。进入四年级以来,同学之间的身高变化差异性很大。有些同学几年下来个子几乎没变化,有些却突飞猛进,高人一头。

     而教室的桌椅是齐刷刷的一般高,同学们坐起来可是千姿百态。如果桌子过高,椅子偏低,容易造成学生用眼距离过近,会使视力下降,导致近视;如果桌椅偏高,学生们则会低头哈腰,也会诱发近视眼。

 

 

上一篇: 黑板变“白板” 互动课堂完美“变脸”
下一篇: 教育市场引发电子白板技术争锋
脚注栏目
Copyright(C)motuview board 电子白板 京ICP备12030571号-1
脚注信息
联系方式:400-700-2353